贺词致辞
当前位置:首页 >> 贺词致辞 >> 详细内容
张甘霖研究员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3/11/12 来源: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60周年庆 浏览:859次

 

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建所6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发言

 

张甘霖

2013118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迎来了全体土壤所人共同的节日——南京土壤研究所成立六十周年华诞。不管是亲历了六十年前土壤所成立的老同志,还是刚刚进入这个大家庭的年轻人,或者曾经在这里学习和工作过的朋友们,我们都有着共同的喜悦,我们的心里都怀着一样的激动。

我也感到非常的荣幸,能代表本所的中青年年科技工作者向土壤所六十周年这个盛大的节日表达一点心中的感受。

   与在座的同事们一样,我以自己是一个土壤所人而感到自豪和骄傲。这种荣誉感来自我们于我们这个有着光荣历史和传统的集体。作为一个综合性土壤和环境科学研究机构,土壤所在国内外都享有较高的学术地位和声誉,半个多世纪以来,在我国土壤资源调查、土壤改良、土壤养分管理、土壤环境保护等领域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在诸多领域引领了我国乃至世界土壤科学的进步。土壤所是一个名人辈出的科学殿堂,一代又一代土壤所人为我们这座科学的殿堂构筑了每一砖每一瓦,许多国内外负有盛名的科学家在这里工作和生活,作为这个集体的一员,我们感到无比的幸运和荣耀。

土壤所也是一所培养人才的大学校。几代人的奋斗和奉献,为土壤所创造了优良的文化传统。这种传统就是:以国家需求为己任的责任感,不断开拓土壤学前沿的创新精神,穷经皓首、不畏艰辛的事业心,敢挑重担、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不计得失、团结协作的良好风气。土壤所的科学工作者克服种种困难,足迹踏遍祖国的山山水水;夜以继日,为得到更精准的观测数据殚精竭虑;高瞻远瞩,不断挖掘土壤科学新的生长点,都是这种文化的真实写照。在这种优良文化的熏陶下,在这种奋斗精神的激励下,在这种深厚文化“土壤”的滋养下,每一个土壤所人都可以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在这个用前人的业绩筑就的伟大平台之上,迅速成长。仔细想一想,我们为土壤所做的很有限,但我们得到的可能很多。有一个新来的研究生,在她写的文章上就说得非常好:我的南土所到底经历过怎样的坎坷与悲喜,才有了如今的累累硕果?在这样意义深刻的日子里,我又不禁思考,自己到底能给南土所带来什么?又应该如何去做?

毫无疑问,在庆祝土壤所成立60周年之际,我们缅怀那些为我们奠基的前辈;应该真诚地感谢60年来为土壤所的发展、为土壤科学的发展贡献了青春和智慧的一代又一代的科学家;感谢那些辛勤地培养我们、帮助我们成长的老师们,感谢那些为我们提供了无私帮助的支撑系统的同志们;感谢长期支持和关心土壤所建设和发展的各级领导、国内外同行和朋友们。

我们每一个人也都应该思考,思考土壤科学的未来和土壤所的未来。也许,我们会不断面临新的挑战,但无疑我们也有良好的契机。在农业、环境领域,我国都面临着压力和挑战,如何更加准确地瞄准国家需求,如何更加扎实地突破土壤科学前沿,无疑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所在。

作为承上启下的中年一代,我们责无旁贷,理应成为土壤所发展的中坚力量。虽然在事业和生活中我们都面临种种压力,但我们会继承和发扬土壤所优良的文化传统,向前辈学习,与前辈们一样富有激情,充满社会责任感,担负时代赋予的重任,不畏艰辛,勇于奉献,将前辈们开创的事业发扬光大,为国家建设竭尽绵薄之力,为建设国际一流土壤科学研究机构继续奋进。我们坚信:土壤所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