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词致辞
当前位置:首页 >> 贺词致辞 >> 详细内容
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胡锋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3/11/12 来源: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60周年庆 浏览:1567次

在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建所6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致辞

 

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  胡锋

2013118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土壤所各位老师、同学,

土壤学界各位前辈和同仁: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古城南京、玄武湖畔,怀着喜悦而景仰的心情共同庆祝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建所60周年。这里,请允许我代表各兄弟单位,向走过60年光辉历程的南京土壤研究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贵所全体同仁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南京土壤所的发展历史,是一部艰苦创业,报国为民,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厚重画卷,也是我国土壤科学事业从小至大、从弱到强、跻身世界先进行列的缩影和精彩乐章。这里是中国近代土壤科学的发祥地,长期引领全国土壤学科发展;这里造就了一批德高望重的老一辈著名土壤学家,成为全国同行的楷模和引路人;这里涌现出一批批高水平科技成果,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这片热土还孕育了独具特色、催人奋进的“土壤文化”,激励我们土壤人拼搏奉献。

经过八十余年的艰苦奋斗,特别是新中国成立正式建所以来数代人的不懈努力,土壤所已成为我国土壤科学与农业资源环境领域的国家级高水平研究中心、土壤学高层次专门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土壤资源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技术研发与辐射的核心单位,并在国际上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享有良好声誉。此外,土壤所作为中国土壤学会的挂靠单位,在各届理事会和理事长的领导下把学会办成了充满活力、富有凝聚力和创造力的一流学会,赢得了全国同行的赞誉。

尤为感怀的是,长期以来土壤所以开放的胸怀和大土壤圈层、大生态圈的气度给予各兄弟单位及同行无私帮助。以我校为例,贵所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等各个方面主动支持,积极合作,为南京农业大学教育科研事业及相关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外部条件。借此机会,谨表示衷心感谢!

作为涉农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我们共同肩负着科教兴农、发展现代农业、保护生态环境的历史重任和光荣使命。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进程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在“五位一体”总布局中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我们共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同时,“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2011计划”等一系列重大战略的实施,也为我们的合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我们欣喜地看到,土壤所与其它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在优势互补中不断加强,与相关农业高校共同设立的“资源与环境科学菁英班”正在启动,共同培育的协同创新中心也开始起步。可以说,在提升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协同创新能力,共同服务农业现代化等方面,我们的合作已进入新的阶段、新的层次。

回顾过去,土壤所在中国土壤科学发展历程中树立了一座座里程碑;展望未来,贵所在创建世界一流土壤科学研究机构过程中一定能再铸辉煌!

最后,衷心祝愿南京土壤研究所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创新2020”战略规划引领下,各项事业取得更好、更快的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就,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