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词致辞
当前位置:首页 >> 贺词致辞 >> 详细内容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周健民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3/11/12 来源: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60周年庆 浏览:1589次

在土壤所建所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周健民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来宾,同事们、同学们:

今天土壤所内群贤毕至,高朋满座,共同庆祝土壤所建所60周年。十年前,作为土壤所的所长,我曾在50周年纪念会上讲话,今天我仍有机会在这样的盛会上发言,感慨而显激动,幸运而感荣光。我代表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向土壤所全体职工表示节日的祝贺!

六十年来,物换星移,岁月更替,土壤所历经风雨,命途多舛,不变的是土壤所人对科学的不懈追求,对社会的无私奉献。抚今追昔,思绪万千。1930年,先知们在中国撒下了第一把现代土壤科学的种子,从此这些种子在古老的土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并繁衍生息,今天的土壤园地里已是茂林修竹,无限生机。当地质调查所土壤室在1953年成为中科院的土壤所后,土壤科学在中国便获得了巨大的能量,土壤学家在中国便焕发了蓬勃的活力。土壤所研究土壤,土壤所人具备了土壤一样的品格,朴实而显高贵,含蓄而藏生气。正因为如此,土壤所才能在艰难中前行,在发展中繁荣。虽然第一代的科学家们多数都已作古,但他们的科研精神却传承至今,他们的子孙一直肩负着振兴土壤科学的重任。一代代土壤所人秉承先贤们的意志,踏着先贤们的足迹,不畏艰险,勇攀高峰,成就了土壤所名震中外的业绩,捍卫了土壤所科学中心的美誉,铸就了土壤所永世不朽的根基。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要向为土壤所和土壤科学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的历代老科学家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天的祖国,正以日新月异的变化,吸引着世界的目光;今天的土壤所,正以意气风发的面貌,迎接着未来的挑战。民以食为天,食以土为本,中国虽地域辽阔,但人口众多,紧缺的耕地资源如何保障粮食安全?土壤所应该勇挑为国分忧的重担。中国以高速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追逐着日久的梦想,但对生态环境的冲击,制约了可持续发展。蓝天白云、碧水清流、土壤健康已成为民众心中的期盼,此情此景,土壤所人又怎能袖手旁观?土壤资源管理、肥料养分利用,水土流失控制,土壤过程探索,传统的领域需要创新;生物多样性保护,农业新技术开发、面源污染防治、土壤污染修复,新辟的领域亟待拓展。全球变化的现实,已摆在开放的中国面前,中国的土壤学也应该站在新的起点。土壤圈在陆地生态系统中的作用有了新认知,越来越多的学者投身到土壤研究的大家园,这是机遇,更是挑战,土壤学的繁荣和土壤所的发展,相生相伴,都将迎来了灿烂的明天。面对国家需求,面向科学前沿,土壤所人任重而道远。

60年的艰苦奋斗,让我们跟上了世界土壤科学的步伐,60年的辛勤耕耘,换来了土壤园地的百花齐放,但土壤所人追求梦想的脚步不能停歇,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求我们中国的土壤科学应该走在世界的前列!中国应该成为世界土壤科学研究的中心,当代土壤所人将踏上新的征程。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对土壤科学有这么强烈的需求,中国的快速发展,对粮食安全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有这么丰富的土壤资源和多样化的利用模式,古老的农耕文明,是我们挖掘不尽的宝藏;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拥有这么一支强大的科技队伍,共和国奋发的浪潮,正是我们创新的源泉。固步自封不是土壤所的风格,高瞻远瞩,才是土壤所的风范。过去的辉煌,不应成为我们骄傲的本钱,持续的奋进,才能让我们有腾飞的翅膀。土壤所应该成为土壤科学史上不朽的丰碑,土壤所人应该永远走在学科的前沿。天降大任,我们责无旁贷,继往开来,我们豪情激荡!

今天我们在这里庆祝土壤所成立60周年,不仅是感怀于过去的岁月,陶醉于昔日的辉煌,更是所望于新人的努力,憧憬于美好的明天!山不厌高,水不厌深。创新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科学的高峰需要不断登攀。衷心希望土壤所在未来的发展中进退知忧,未雨绸缪,以团结的景象,开阔的胸怀,杰出的人才,骄人的业绩,昭然于世,造福于民;衷心希望土壤所人在创新的旅途中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以坚强的意志,开放的思想,健康的体魄,丰厚的学识,报效祖国,书写华章!

祝愿土壤所,人才辈出,事业兴旺!

祝愿土壤所人,专心致研,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2013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