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词致辞
当前位置:首页 >> 贺词致辞 >> 详细内容
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3/11/12 来源: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60周年庆 浏览:1578次

 

在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建所六十周年纪念活动上的讲话

张 桃 林

2013118日)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事,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非常高兴、也很激动,回到所里参加建所六十周年纪念活动。首先,向南京土壤所建所六十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所干部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看到各位老师、先生们身体健康、精神矍铄,回想起当年在老师们的指导下,与各位同事在一起学习和工作的时光,倍感亲切和温暖;看到所里各项事业蒸蒸日上、硕果累累,倍感自豪和欣喜;看到这么多陌生、年轻、充满朝气的面孔,研究所各项事业后继有人,倍感欣慰和充满信心!

60年来,土壤研究所一直肩负着为我国土壤资源管理利用、农业发展和环境生态建设服务的重任,一代又一代的土壤科技工作者,矢志不渝、潜心研究、勇攀高峰,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在众多土壤基础理论及方法研究方面取得重要成就;在土壤质量演变规律、植物营养与水肥资源高效利用、土壤及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关键领域获得了一批原创性的科技成果,有力地推动和引领了中国土壤科学技术的发展,为农业科技进步和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经过60年艰苦不懈的奋斗,研究所已逐渐发展成为在土壤科学领域研究实力雄厚、分支学科齐全并在国际上享有较高声誉的国家级研究中心和高级人才培养基地,也是我国土壤和农业资源环境领域国家重要的决策咨询机构。比如,近年来在我国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盐碱土改良利用等方面为农业部和国家提供了有分量的咨询报告,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科技创新。土壤科学是基础性、综合性和应用性都很强的学科,是现代农业科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可持续发展及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中国是农业大国,也是农产品消费大国。虽然,到2012年,我国粮食生产实现“九连增”(今年有望再获丰收),农业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全国农业科技贡献率达54.5%,粮食亩产创历史新高、超过350公斤。但随着人口增长和消费升级,广大人民群众对农产品的消费需求日益增长,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与此同时,我国耕地占补平衡难度日益加大,耕地质量退化问题日益突出。尤其是最近土壤重金属污染问题越来越引起各方面关注,农业面源污染也是面广量大并仍呈局部加重趋势。在这种情形下,切实保障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实现农产品数量充足、结构平衡和质量提升,就必须更好地发挥土壤科学的支撑作用,积极探索一条土壤健康、粮食安全、环境优良协调发展的新路子,切实提高土壤及耕地的综合生产能力和多功能、可持续发展能力,进而实现“储粮于土”的目标。

60年发展历程,为土壤研究所在新的征程上再续辉煌奠定了坚实基础。借此机会,我也衷心希望研究所在继续紧盯国际土壤科学前沿,把握学科发展趋势的同时,紧紧面向现代农业发展和农业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国家需求,以土壤资源与管理、土壤肥力与调控、土壤环境与健康、土壤生物与安全等为核心的研究领域,强化理论创新,研发先进技术,巩固和发展传统学科与新兴学科并进、多学科交叉融合、理论与技术结合的研究体系,为我国土壤资源合理利用、农业清洁生产与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源源不断地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最后,衷心祝愿南京土壤研究所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抓住机遇、发扬成绩,开拓奋进,尤其在培育重大突破性科技成果、培养杰出领军人才和学术梯队、创新科研模式和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绩,再创中国土壤科学技术事业的新辉煌,并为世界土壤科学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衷心祝愿各位老师、各位同事、全所同志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